校長的話 ~ 11/25/2014 方兆鴻

下週是感恩節假期,博愛也放假一天。感恩節是美國的大節日,加上聖誕及新年,從十一月底至一月,是全年最重要的假期季節。
感恩節在美國文化中具有感恩和團聚意義。傳統的美國觀念主張獨立,子女成年後會離開父母,過著獨立的生活。但在感恩節這一天,即使是住在不同地方,甚至是更遠的外州,不管是長途跋涉ˋ或是歷盡舟車勞頓,大家也會趕在這天相聚一起。很多家庭都會用整天的時間來準備食物,然後共享一頓豐盛的晚餐。在享用晚餐之際,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會説一些表達對過去一年感恩的話。
中國人對團聚更加重視,中秋、冬至、除夕和新年都是一家團圓的日子。跟西方文化一様,都要回到家裏,共享一頓豐富的晚餐。對於感恩的態度,中國傳統比較含蓄,不同於西方文化,在餐桌上直接對家人前表達內心的感謝。而中國人通常在年底前舉辦一些「還神」的儀式,就是藉此向神明禱告,表達對生活的感恩。
對於感恩與團聚,雖然東西方的表達不一様,但都是同様重要的觀念。
感恩是一種正面的生活態度,學會了感恩,就可以學會對生活的滿足。團聚令血脈相連的家人,從陌生的環境回到温暖熟悉的家,彼此能夠互相鼓勵和安慰。感恩和團聚,是推動生活的力量,感恩節具有它重大的意義!
祝您和家人感恩節愉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