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 ~ 12/13/2014 方兆鴻

未來的三週是聖誕新年假期,在這個悠長假期裏,大家有計劃做什麽好玩的活動呢?
大家對聖誕節當然很熟悉,但除了傳統西方聖誕節外,還有很多族裔和宗教, 在十二月裏也有著不同的慶祝節日,例如猶太人的燃燈節Hanukkah,或者是清真教的守齋月Ramadan。我們也應該知道中國農曆上所記載「冬至」這一天的意義。
中國農曆的「冬至」,就在聖誕節前幾天,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或二十二日。顧名思義,「冬至」就是冬天來到的意思,在西方曆法稱這一天為 Winter Solstice ,是一年之中日間最短,夜晚最長的一天。在中國文化中,「冬至」是重要的節日。古時有所謂「冬大過年」,就是説冬至比農曆新年更重要,從皇帝以至民間,都有隆重的祭祀和慶祝活動,也是一家團聚的日子。一般北方人會一家人一起包餃子ˋ吃餃子,南方人在吃了豐富的晚餐後還要吃湯圓,取其”團圓”的意思。不過現代大部分人都不以務農維生,而憑藉現代農業技術進步,效率的提高,人們不再依靠農曆上的指引去播種、耕種、和收割,也很少按農曆來隆重地慶祝冬至了。
2014年即將結束,除了享受漫長假期外,也是值得來回顧過去的時刻。在年初的時候您有没有訂下一些計劃呢?像是學業更進步?工作更成功?每天運動?不吃零食?減少看電視和上網的時間?結交更多朋友?要到某地旅遊?廚房來個裝修?或是多學習和熟練中文?目前的計劃有没有達到理想目標呢?回顧之後,我們也應該展望未來,為來年訂下新的目標,好讓明年也是一個充實與進步的一年。
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上課日是二零一五年一月十日,在當天的下午,是本年度博愛學術比賽的頭一天,已經報名參加西畫及漫畫比賽的同學,請記得要帶同畫具來比賽喔!
敬祝大家有一個温暖的聖誕節!熱鬧興奮的新年!